Tuesday, February 7, 2023

謝阿姨和她的「伴侶」茜茜的故事:孩子沒空,有茜茜也好

這是年輪故事計劃的第150篇原創文章 關注私信回復「福利」,領取免費禮包 我和謝阿姨做鄰居已是15年,我們都是這棟房子的第一批入住者。 遠親不如近鄰,搬進來不久後我們成了好鄰居。 我們經常敞開門互聊,飯後一起散步。 我吃過她包的餃子、包子;反饋一些從鄉下帶回來的瓜果、蔬菜給她,她就把自己的綠植培養好給我。 謝阿姨是我家先生的前輩同事,今年68歲,她老公很早就去世了。她有一個兒子,2008年移民加拿大,在那邊找了一法裔姑娘成了家。 謝阿姨退休後在某公司從事法律顧問,做到六十歲,兒子的第一個孩子出世後,她辭職去了加拿大,說是去照顧孫子。結果沒滿一個月就回來了。 謝阿姨回來後心情明顯沒去之前暢快。周圍鄰居問她為什麼不在加拿大帶孫子,不在那久住,她總是三個字回答:」不習慣。「 有些喜歡尬聊的人總喜歡對謝阿姨說:「你家兒子有出息啊,還移民了,還寄美元給你用,真羨慕。」謝阿姨聽到這些話,總是嘴巴一咧,「呵呵」一聲,不與回答。 有一天,我倆散步時,謝阿姨嘆著氣對我說,「養兒防老真的是騙人的鬼話,我把兒子培養出來就被別人收了去,現在想看他一眼都難。有個什麼事,遙途路遠,喊都喊不應。真的沒意思。」 看得出她很落寞,我勸她:「現在交通、通信發達,一飛就飛回來了,還可以每天通電話。」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難了。」謝阿姨很無奈地回答我。 我曾勸過她找一個合適的人作伴,她毫不猶豫地拒絕了,她說怕和別人合不來。 2014年春節的時候,謝阿姨的兒子帶著一家四口和一隻白色泰迪犬回來了。 那隻泰迪貴賓犬活潑、溫順,很粘人,很快就和謝阿姨混熟了。謝阿姨的臉天天象盛開的鮮花,家裡笑聲不斷。 相聚的歡樂總是很短暫,當兒孫們要離開的時候,謝阿姨變得傷感起來。兒子發現了她的情緒變化,想帶她走,可謝阿姨不願去。 「媽,那我把茜茜留下來陪你,你就照著我教給你的那些方法,幫我照顧茜茜吧。」謝阿姨的兒子留下了那隻白色泰迪犬。 謝阿姨送走兒子一家,每天就按照兒子給她講授的飼養、護理方法照顧 「茜茜」。每天早晚,謝阿姨都要帶著茜茜到外面溜一圈。 茜茜很機警。開始一段時間,不熟悉的人去逗她,她都會不理睬,直接躲開。 她總是在謝阿姨身邊轉來轉去,隨著環境的慢慢熟悉,她就開始撒開腳跑了。 但只要聽見謝阿姨叫:「茜茜,我們回家啦。」不論她在哪躲著、藏著,玩著,她都會很快跑到謝阿姨腳邊,蹭幾下,然後朝家的方向跑到前面,拐彎處再停下來等我們。 每次我去敲謝阿姨的門,叫謝阿姨一起散步時,茜茜總是會把謝阿姨散步穿的那雙鞋拖到門邊,然後站到門外等著謝阿姨。 有次,我跟謝阿姨說,別帶茜茜出去,要下雨了。 謝阿姨笑著說「好。」 茜茜馬上跑到謝阿姨跟前,兩隻後爪站立起來,兩隻前爪抓著謝阿姨的褲管使勁搖,然後前爪合起:「拱手作揖」,嘴裡還發出細細的哀求聲。 天啦,我看到這一幕,簡直要亮瞎眼了。這麼聰明。 「好啦,帶你去,帶你去。」聽謝阿姨這麼一說,她又拱了幾下兩隻前爪,撒腿衝下了樓梯。 自從茜茜留下來後,謝阿姨又變得開朗起來,她經常會主動和兒孫們視頻,當然還有茜茜也會和她一起出鏡。她到哪,茜茜就跟到哪,總是形影不離。 謝阿姨還學會了為茜茜做髮型,做衣服,她把茜茜打扮得很漂亮,就像一位小公主。當她把茜茜抱在懷裡的時候,像極了母親抱娃。 謝阿姨告訴我,「茜茜很乖,也很聰明,在家裡她從來不亂拉大小便,晚上會主動到她的地盤睡覺,也不吵鬧。早上會喊我起床,會幫我撿東西。她就是我的另一個孩子。」謝阿姨說這些話的時候,眼裡是滿滿的寵溺。 茜茜和我漸漸友好起來,我可以抱她,逗她,它也會和謝阿姨來我家串門,她從不亂跑,只是靜靜地坐在我們身邊,聽我們講話,如果看到電視里有狗狗出現,她才會叫喚幾聲。 院子里有幾位和謝阿姨同齡的老人,他們的子女也不在身邊,都在外各自有了家室,無暇顧及家中的老父老母。 這些老人或單身獨居,或倆老相伴,晚飯後大家一起在院子里散步、遛圈,談天說地。 茜茜出現後,大家都很喜歡,謝阿姨就經常跟他們講茜茜的故事,惹得大家嘖嘖稱讚。後來在謝阿姨的引導下,有幾位老人也領養或買回了小狗。 隔壁單元的朱阿姨,每天牽著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丈夫老李一起散步。老李步態遲緩、拖沓,一臉漠然,院子里的老同事、老熟人他都不認識了。 有次老李看到了撒歡的茜茜,他居然大聲笑了,指著茜茜說出了單詞「狗」。 朱阿姨高興壞了,第二天馬上買回一隻白色泰迪。 她說自從泰迪到家後,老李在家不再暴力,安靜多了,經常和泰迪一起玩,只要不見泰迪,他就會到處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今他們仨一起散步的時候,老李的腳步都輕快了許多。他會跟著他家的泰迪跑或走,朱阿姨為了防止他跌倒,就讓老李牽著泰迪遛圈。 她家泰迪也很聽話,儘管其它狗狗跑得歡,它還是會很乖地領著老李慢慢走。 現在我們院子里陸續有了兩隻泰迪、一隻比熊、兩隻柯基、一隻博美。晚飯後,這些狗狗的主人會一起散步,聊著各家狗狗的故事以及養狗的經驗。 很多人家的小孩們也會跟出來,和狗狗們一起在院子里瘋跑、嬉戲,一派歡樂祥和之景。 像謝阿姨這樣的一群老人,他們既不想給子女增添麻煩,又不想遠離故土去陌生之地,他們選擇留守在家,逐漸成了空巢老人,因為缺少陪伴,難免不會有孤獨、寂寞、空虛等情緒產生。 作為兒女,除了常回家看看、多陪伴,多與父母電話、視頻溝通交流,或請人陪伴之外,不妨問問父母是否願意養只小狗。 因為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狗很忠誠,也很聰明,他們可以領會主人的旨意,是人類的最佳陪伴者。 家裡長輩有了狗狗的陪伴,心情可以得到放鬆、情感可以得到寄託,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還可以強身健體。 小編在此為大家奉上一份養狗小貼士,希望能幫到大家。 1)老年人的體力不適宜飼養大型犬,最好選性格比較溫和、運動量不太大的中小型犬;腿腳不利索的老人在遛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別被狗狗絆倒。患呼吸道疾病和過敏性疾病的,最好不要喂,如果要餵養,盡量選擇不容易掉毛的品種。 2)飼養寵物狗的時候,最好選擇母狗,並且在適當時候幫她進行絕育手術。 3)一定要給狗狗注射疫苗、驅蟲,預防腸道疾病。 4)餵養狗狗一定要注意室內衛生,及時清理狗狗的排泄物或脫毛,要訓練好狗狗定時定點排泄。 5)遛狗時記得要牽繩、帶嘴套和收集糞便的工具,避免被不喜歡狗的人士詬病。 6)最好是喂狗糧,盡量不要吃油鹽味的剩菜,否則毛髮不好看,而且容易掉毛。 7)為大家推薦幾款適合老年人餵養的小狗,僅供參考。 A泰迪不掉毛、體味小,飯量小、聰明、溫順、對人忠實; B比熊不易掉毛,少有體臭,體型也比較小,而且很粘人,容易飼養; C柯基身體強壯、性格開朗、會微笑,討喜; D吉娃娃體型嬌小、活動量不大,像玩具一樣,帶著不費力; E博美體形小巧可愛,很警覺、又有好奇心,逗人喜愛。 最後,祝願大家能夠在狗狗的陪伴下,排遣寂寞,過得更加的開心。 作者:胡夢姣,編輯:雲飛揚 聲明:圖片來源網路,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喜歡這篇文章,點個好看,留言評論 關注私信回復「福利」,領取免費禮包 點擊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人裸聊秀場 裸聊直播間 真愛旅舍 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美女裸聊視頻直播間 做愛裸聊室 視頻真人秀聊天室福利 293真人秀場聊天室 夫妻開放聊天室 同城午夜聊天室 開放性聊天室 福利聊天室 美女福利視頻秀 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 美女主播福利視頻 午夜寂寞聊天室 午夜聊天室真人秀場 免費祼聊聊天室 色裸聊直播間 能看啪啪福利的聊天室 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 裸聊免費網 色情真人秀網站 免費語音視頻聊天室 美女真人裸聊聊天室 免費午夜秀視頻聊天室 台灣情人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聊天室 國外免費視頻秀聊天室 午夜免費視訊聊天室 視頻啪啪免費聊天室 台灣甜心女孩聊天室 大秀聊天室 午夜聊天室大廳 好美眉視頻交友社區 午夜激情直播間 午夜視頻聊天軟件 裸體美女視頻(無內褲) 色情真人秀場聊天室 大尺度真人秀場聊天室 免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luo聊聊天室 激情真人秀場聊天室 9158多人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直播 現場直播真人秀 免費直播真人秀 晚上福利直播軟件 福利直播app 日本福利直播軟件ap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生活所迫,我們已經來不及情寄山水,也來不及停下腳步,細嗅花香

我們從牙牙學語開始,就忙於學習,上小學,上中學,上大學,畢業之後又忙於找工作,工作之後又忙於考慮成家,成家之後又忙於培養孩子……我們是一生似乎就這樣忙活著。生活日漸豐富的今天,我們都為了生活而奔波,一直忙於絞盡腦汁在想著如何賺錢。 今天似乎我們已經來不及情寄山水,也來不及停下腳...